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Letz Play Hard! 青藏11天之旅 - Day 2

Day 2 (4 Sept 2011) 成都 to 西寧 to 青海湖 to 塔爾寺


(按圖放大)

於成都匆匆而過, 第二朝一大早(六點半!) 就要出發, 坐早機去西寧啦!


(做咩俾個C9口我地, 係咪咒我地會變師奶?!?!? 吼~~~~!!)


去西寧航程只需個幾鐘, 但就上到二千幾海拔啦. 雖然未抵達海拔三千, 會出現高原反應的分界線, 但好明顯, 空氣稀薄了點, 很多時都需要深呼吸, 也需要出動葡萄糖水.

在這裏說說高原反應的預防和處理吧 - 基本上, 我要和大家說, 出發前預防方法, 是沒有的 (除了減少運動量...我是出發前一週就停了跑步了). 雖然同行的友人聽了些吹水友稱, 出發前多飲些葡萄糖水云云, 但結果, 沒喝的沒反應, 有多喝的遇上反應了 - 所以, 還是不太能事前避免, 除非真的買紅景天, 早兩週就吃了吧 (但也有團友吃了都有反應). 我反而覺得周榕榕的處理方法較管用: 應帶備一大盒葡萄糖, 進軍高海拔時日子, 出門前沖一杯甜甜的, 熱的葡萄糖水, 置於保暖壺內; 感覺有點頭脹痛就喝幾口, 即能舒緩. 在青海時初入高原的我也有少許不適, 偶有頭部脹痛, 但葡萄糖水一喝, 就舒緩不少. 另外, 初進入高海拔時, 記得動作不要太快太大, 待一至兩天後, 身體適應了後方跑跑跳跳吧....但綜合在西藏碰見的人的經驗, "要來的總要來", 最重要還是取決於個人體質; 好幾位在西藏工作的漢人, 他們雖然在拉薩工作也有一段日子, 但每從家鄉 (河南呀, 甘肅等地) 回拉薩一次, 都會出現高原反應; 唯有就是樂觀面對, 有需要就去醫院吸氧或接受治療, 切勿死頂 (這是重點!! 其實現在去醫院, 甚至叫醫生上門看都很方便, 一晚搞定, 不會太影響行程, 而且購有旅行保險的話回港還能 CLAIM; 所以, 一旦喝了急救葡萄糖都不行的話, 快看醫生.)

好, 回到旅程吧. 甫下機, 一位友善的年輕人即為我送上一條白色的哈達. 哈達長方形, 絹製, 類似絲巾的物體, 是藏族表示吉祥之物, 多用作宗教場合, 但現在也用於迎賓和節日互贈, 作祈福之用.

這位年輕人就是這兩天我們在青海的當地導遊小李, 有幾分樣孫耀威呢. (照片後補吧, 因為和他的合照在朋友那兒) 他說他是藏族, 在青海出生, 但在新彊長大....啦啦啦, 對吼, no photo no talk? 那我遲點再說吧.

但小李的確是一位很盡責的導遊. 只要車外的景色風貌有所轉變, 他都會不厭其煩地站起來講解, 使我們的地理知識大為增進 (如果我們全都記住的話) 後來聽說, 小李他原本是教書的, 最近才改行當導遊. 才24歲的小伙子, 如此盡心盡責, 前途無限啊.

噢, 又離題了, 再回旅程吧 (嘻!) 我們在青海的第一站, 就是塔爾寺



天氣不好, 下著毛毛細雨, 拍出來的照片也不太好看. 不過, 這還是我第一個參觀的藏傳佛教寺院, 還蠻興奮的. 拍那兒的喇嘛呀, 經繙呀, 靈塔呀...還學著藏人拜佛....(不過怎也學不樣, 看來我還是慧根欠奉啦)





(按圖放大)


塔爾寺是一個很重要的寺院. 它的所在地, 宗喀蓮花山, 就是現今藏傳佛教最有影響力的教派 - 格魯派 (黃教) 的創始人, 宗喀巴大師的誕生地. 於明代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興建,也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

除卻塔爾寺本身的歷史背景,最令人印像深刻的, 還是在裏面的其中兩項藝術作品 - 壁畫 (唐卡)和酥油花 (可惜不能照)

塔爾寺, 和西藏大部份的寺院, 他們的壁畫大都是唐卡 - 就是顏料不是一般的, 而用了礦物質, 甚至珍貴的寶石磨成粉和金箔等, 就是寺院日久失修, 但這些唐卡都依然是色彩艷麗; 唐卡一路上還會碰上, 而且我還在西藏買了幅畫在綿布上的唐卡帶了回家. (實在太美了, 忍不住, 哈)

而酥油花, 一路上也再也遇不著了, 真的是塔爾寺的"特產"吧. 這也不難怪, 因為酥油花製作過程比唐卡嚴峻得多了 - 酥油是藏人吃的食物之一, 就是牛和羊奶的油. 但因為在高原, 沸點很低, 很容易就溶化, 所以得要在極寒的天氣下製作, 而且喇嘛邊做, 還要定時將手置於冰冷的水中降溫, 以防手掌的熱力使酥油溶化, 有不少喇叭的手也凍傷了, 很多都有關節問題, 甚至殘廢.....看者面前的一幅幅立體的"壁畫", 在這些細緻的工藝下, 是多少喇嘛的犧牲而製成的啊.....(雖然我是傳統文化愛好者, 但若是如此大的犧牲, 其實改用蠟做, 也行吧??)

完成了塔爾寺, 用過午餐, 就前往青海湖. 途中還翻過日月山, 最高點的海拔有 3815米 (與拉薩相若). 雖沒停車, 但2000多米還未完全適應過來, 就上3千8, 那一下下, 頭有點脹痛. 喝了點葡萄糖, 加上車子又往下開, 舒服多了.

翻過日月山, 就到了柴達木盆地, 有四個香港咁大的青海湖也就出現在眼前....好美哦. 湖水頂端是一層白色, 好像是與天色連接之際, 出現一條閃閃發光的白哈達, 很有吉祥的意味.

一直以為下了車的景色也是這般美 - 但甫下車有點失望了. 那設定了的景點, 添加了很多很俗的牌, 建築物, 木橋, 還有不少超俗的石碑們, 寫有"青海湖"云云, 還裝模作樣的弄個長長的碼頭...天那. 好端端的自然風光被人工弄俗了!! 好懷念蘇格蘭的loch lomond...就是自自然然的一個湖, 頂多是湖邊有些洗手間, 小賣部, 簡單的木牌子, 然後讓人盡情欣賞自然風光就好了啦!!!

算了, 下車照, 盡量避過那些俗氣的"裝置...吁~!! 其實青海湖, 作為最大的鹽水湖, 的確很壯觀很美的.




(按圖放大)


遊完青海湖, 就趕路去茶卡 - 我們是晚下塌的地方. 下午的天色比上午好得多, 八點多太陽下山時 (對, 因為地處西部, 所以太陽下山較晚; 而日出也同樣較晚) 雲層好看得不得了, 大伙兒都衝到車頭拍照...哈哈. (另在位子上也照了好多, 只是很多"鬆郁懞", 只有極少數才能拿上桌子...)


(按圖放大)


千辛萬苦, 鄧了又鄧, 終於到了茶卡. 聽說這兒的羊很好吃, 青海湖出品的"黃魚"也不錯, 一眾為食的團友就自費要了一份 (兩斤半羊和一盤魚). 哇!!!羊肉真的很美味! 這羊羶味和香港吃到的不一樣, 美味多了. 在香港吃手抓羊我是接受不了的, 但這兒的手抓羊我卻愛不釋手!

而黃魚就是骨頭比較多, 不容易吃, 但肉質還是細緻而鮮美, 很好吃的. 結果雖然怕骨, 還是吃了一整條哈.....


(按圖放大)


是晚住宿是整個旅程最糟糕的了. 就在用餐的地方旁, 有一條暗黑樓梯走上去....還有點尿味 (yack!) 進了房間後, 尤幸都很整潔, 只是廁所燈光昏黃而殘舊, 不太敢用....導遊說這兒熱水不夠, 而且初到高原, 還是先不洗澡了較好. Well, 老實說, 在這廁所, 我連抹身也不太敢呢, 也就乖乖地不洗了.

(所以之前果晚響成都, 很有先見之明地, 搏盡地洗頭沖涼, 哇哈哈)



延伸閱讀:http://www.blogger.com/img/blank.gif


其他行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