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1, 2013

忽發奇想去緬甸 – Day 5 Nyaungshwe: 遊船驚夢



第二天起了個大早,因為六點半就要出發去坐船了 是的,結果還是找不到人陪我同遊,還是要一個人獨佔一艘船。

緬甸人起得很早 之前在Mandalay時和Angelay聊,他也是每天早上三、四點就起床 更何況是湖區習慣要早起接載搭客的船夫;而更甚的是,他們都非常準時,而且很早到 約了六時半在旅館門口等,但五時九人已在 (其實旅館距離碼頭不到15分鐘的腳程啊),有點嚇人。而我是很怕要別人等我的,結果早餐幾乎是用倒的,五分鐘完事,就上路了。

其實今日個早餐好好食架, 嗚~


這兒遊湖呢,每天的行程會有所不同 因為會有四個地方都有市集,市集每天都會設在不同的地方,如果有一個特定心水想去的話,最好先託旅行社查定日曆了;今日我們去的,是Nam Pam Market






可能時間尚早,往市場的路上都看到好多漁夫在捕魚,也有很多一同去市場的當地人;是的,Nam Pam Market 不只是遊人的市場,也是沿岸居民進行買賣的地方;不過,也許我是在一個有市場的地方生活,也到過Nyaungshwe市內的市場,我覺得Nam Pam Market就還好而且還很多遊客檔,驚喜度一般;倒是買了點炸的小物,感覺像蛋散;買的那刻純粹貪得意一試,豈料竟成了我及後幾晚,路上難找吃時的食糧




第二個景點是Taung Tho Kyaung Pagoda – 這個地方是附加的行程,走到湖幾乎最南方的一個小村落,有一個Pagoda – 老實說,那個Pagoda本身好看嗎?已幾乎看寺看到飽滯的我就覺得還好;不過,此地非市場開放日時遊人罕至,居民仍是簡簡單單、悠悠閒閒地過著他們的生活,很能感受到他們的自在 是的,人和牛都好自在。








只是也不好意思要開船小哥們等我太久,還是早一些回去吧!沿路看到平房和居民的作息,很悠閒很舒服啊!然後就去了賣in paw kone (一種用當地蓮花莖中間的絲織成的圍巾的地方) 和一家賣煙草的地方,就到沿岸最大的寺院 - phaung daw oo pagoda



Phaung Daw Oo Pagoda

和之前那個冷清的寺完全不一樣,這個當然很宏偉很金光閃閃,但沿路進去,河的部份加了圍欄,有不少酒店正在興建中;沒有了沿岸居民生活的風景,一切都愈變愈人工;我有點歉疚,也有點矛盾;我們去緬甸旅遊理論上是幫助了他們經濟發展,但對居民的影響又有多少呢?加上,實際上得益最多的是少數商家還是平民呢? 



路過的resort,圍上一大段"私人河段"了...

另一個我真的不太喜歡Phaung Daw Oo Pagoda的地方是,一如其他寺院,很歧視女性耶;殿堂中間有三尊佛像,人們可以向寺廟購買金葉子貼上去供奉,但女人就不行,因為不潔淨;幸好緬甸除了宗教,基本上男女在很多方面還是蠻平等的。

I'm not a lady, 我只一個女人樣的麻甩佬, 咁我入唔入得?
 

此時已11時半,就在附近的餐廳用餐;在餐館上遇上兩位法國女生,原來彼此都是前一天到處找合租船的人啊,可惜沒遇上對方,直至此時方遇上,有點可惜大家都不能多省些錢,不過能遇上都很好啊!她們是在北京念書的交換生,畢業回國前就來個東南亞大旅遊;Well, 就和我們喜歡畢業旅行去歐洲一樣 往來歐亞的機票這麼貴,當然一去就要去得盡啲!哈哈!


要走過此橋才能去食飯...我驚

其實往下的行程有點悶 就不斷地去一些souvenir shop還有一座寺Shwe Inn Dane Pagoda。大概是下午時份較熱,人們較少出來活動,風景也一般,也因為此區遊客較多也缺了上午的那份閒適….



又係塔, 我悶了...

途徑手信檔...但借問, 有咩人會買呢件嘢做手信呢?!?!

候船的地方相對較舒服

某家手信店內的長頸女人, 不知道她們對遊客的感覺如何呢?

直至呢,到了Nga Phe Chaung Monastery,剛好就下起雨來….哈!可能因為這樣,大家都走唔甩的情況下,就在這Monastery內與貓同樂對,修院內有很多很小很小的貓,加上昏昏暗暗的環境,玩著玩著也睏了…(雖然咀巴還是和其他遊人在聊天,哈)








但畢竟不能坐到太陽下山,結果還是冒雨回去….一路上雨打在臉上加上大風,倒別有一番風味啊…..

完了;縱然出發前老母和身邊的好友都盛讚,但我個人對Inle lake 的評價只屬一般,論風光如畫就一定不及西藏的湖泊壯麗,論悠閒其實也不及蘇格蘭的Loch Lomond;而且要勞煩人家開船一個接一個景點的遊,對習慣了自己坐公交、走路或騎車旅遊的人來說,我真的感到非常的不自在,我真的很怕 (也不習慣) 這樣像大爺般被人千依百順地服侍著,也有點覺得悲哀的是,落入這些船伕口袋的工資恐怕不多 (就算旅館老闆也是個老實商人他也管不了船家),而他們除了靠這份工作能有基本生活保障,愈怕要再進一步改善生活,改善下一代的生活,有較好的教育,恐怕不容易。(其實船伕的英文真係很糟糕,也聊不了多少,只知道他們都是二十三、四歲的小伙子) 這問題又一再浮現....我們去旅遊也許是促進了經濟發展,但我們又是否同一時間成為貧富懸殊的幫兇呢?

但當然遊湖也有好的一面;事實上深入了湖區,看到沿岸一些未旅遊化的村落,能有此機會到另一個文化居住的地方了解一下他們的生活,重新認識我們恐怕已忘記了的簡單,其實也是件美事 尤其是,你不會騎單車也不會在Nyuangshwe 附近亂轉的話。

遊了一天加上淋了雨,還蠻累的,晚餐就在民宿解決 老闆娘的手勢好好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