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14

台中彰化胡亂走 - 出發篇

身邊不少朋友總是會就「一個人去旅行」這件事糾結著 - 要不就以為這好很型,就是非得要一個人出走然後還要大吼大叫慌死世人不知道你一個人去旅行;要不,就是覺得一個女生上路很危險非得要人一起出走不可。

而我在此議題上沒有甚麼糾結之處。對於一個人還是和朋友一起去旅行,我是都可以的,隨著每一次自己心情、感覺而決定就可以了;因為事實上,各有好處;然而我不會說我沒有所謂 - 有些地方和朋友去較好,有些地方自己去會較自在;加上我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想從平日生活中完全逃開的人,所以有些時候我是有所謂的 - 是的,我總是想逃,香港是多麼的局促,局促得,住久了,容易變得呼吸困難;然而這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說永遠逃離總是不甘心,唯有「耐唔時」出走一下,舒暢身心,也該腦袋放鬆一下,好讓日後為著要想出更多更好的點子作出準備 (其實是偷懶的藉口啊)。

所以,一年一度的,一個人出走旅行,就此展開;這次能出走11天,看似很多,但也有點尷尬 - 你說去騎車環島吧?好像太短了點,也因為出發前預計忙個要死,也沒有時間計劃;於是以之前和朋友的約定 - 就是要去台中探望她; 然後再簡單做了research,決定幾個會留宿的點,簡單計劃先後,找合適落腳點,然後就甚麼都不想。

原本對台中概念甚少,11天,也有點難計劃;結果陰差陽錯地在圖書館借了彰化的旅遊書,加上左問又右,結果,就決定在台中、田尾 (社頭)、集集和鹿港落腳 - 結果,我真的很喜歡彰化啊 - 特別是鹿港! (心心眼)

在田尾鄉,田間的旅館住下,才看到晚間全開的田燈啊


鹿港很美,美在那份小鎮的隨性,還有當中的人文情懷 -新認識的朋友帶我去乳牛藝術村,有趣呢!


準備功夫
其實基本上在台灣也沒甚麼需要特別準備的,因為實在很方便,要買的都很容易買到,基本上只需買好機票 (難道你想游泳渡海還是坐大飛?)、要帶備簽證(網上預先免費辦理)、轉換插頭 (和大陸一樣的插頭) 和錢。

機票我是買HK Express - 剛好趕上優惠期,來回機票含稅也只是$11XX港元,很便宜;不過因為我沒有托運行李 (我可一向是一個30L背包走天涯啊),所以才這價錢;如果行李要托運,要加錢的,那不妨比較一下其他航空公司 - 我記得那時上網查,其實港龍也不到二千,和加了行李費的HK Express 沒有差很遠;至於HK Express經常被人垢病的誤點問題,我就完全沒碰上。香港出發稍遲,但去到台中就剛好;而台中因為飛機太少,準時起飛,結果比原定時間早了20分鐘抵港;只是這家以香港作名義的航空公司,機上指示卻只有殘體而沒有正體,非常教人不爽。

至於錢這件事嘛,我一向是在機場換的,也在香港先提款。不過在機場方發現原來2010前發出的鈔票要收取每張50元台幣的手續費....各位朋友下次帶一千蚊紙過去,或者直接到那邊提款好了。(因為不是一直在大城市活動也較省事,所以想先把錢換好的說...)

然後是電話;台中機場就中華電信櫃檯,可以辦電話咭;500元台幣 (約150港幣) 就可以享有10天無限上網,還有100元台幣打電話的面額,反正也要花錢打電話和住宿地方的人溝通, 香港漫遊打電話價格也不便宜,不如多付一點來個無限上網 (後來發現在找路和候車時幫上了大忙)。

還有就是交通 - 台中彰化南投等都沒有地鐵;在小鎮不用妄想公共交通網絡很發達,但基本上靠民宿的單車,甚至用走的都能解決;但在台中就要坐公車了 - 台中人基本上都是以電單車 (機車) 代步,公車不算多人坐,所以班次也不是太密,不過有「台中搭公車」這個Apps下載 - 有這個APP,可以幫你查路線,也查到下一班車何時來,有時間的話可以先去逛一下再回來等車。 (如果坐火車,也可下載「雙鐵時刻表」查火車班次啊)

另外就是請務必帶備你的悠遊咭 - 很多公車/客運都能以悠遊咭付款,非常方便;加上台中市內公車,如用悠遊咭,首八公里都是免費 - 亦即前往大部份地方都不用錢 - 就算你沒帶,如果你像我會到處走也呆三四天的話,到便利店再買一張也很化算。

萬事俱備,就此上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