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忽發奇想去緬甸 – Day 10 Yangon - 碰上豪氣書店老闆

第二天在仰光;走到市場方發現自己連開放日的日子都弄錯,冒失得要死,於是就隨便到處逛逛,看一些仰光城內的歷史建築和風土民情。

緬甸其實在五十年代前被英國殖民時其實繁華過好一陣子,這份繁華反映在那些英式建築 - 仰光的街道上是隨處可見的,有些是日久失修,但仍不難見到當中的各項details。有些保存較好的,大都成為一些公用場所,如水務署,等等 - 當然,也有英國領事館,和酒店。




剛好路過 The Strand, 就是那家很英式的酒店時下起大雨來;既在附近,也欲避雨,面前這英式建築也真可愛,連日過了多天落泊的生活,回歸一些港女之路,入內歎個靚茶 - 反正只是三十多元港幣,花費得起 (也順道上上網 - 因為不幸的是仰光這家旅館乃是次旅程中唯一沒有wifi的旅館啊)。

酒店外面是破落的街道,酒店裏完全是另一種景象。一切都是如此的光鮮亮麗,窗明几淨;然而,同為五星級酒店,這兒就沒有如在新加坡、香港的那些壓迫感;整個氛圍還是輕鬆自在的,侍應也不會因為你只點了一杯咖啡坐上一小時而對你白眼...


對照


The Strand 是很sophisticated,另一個很sophisticated 又教人覺得舒服的地方,是Bagan Book House。

是的,仰光畢竟是緬甸政治文化中心,市中心不難發現具規摸的書店,多售英文教材和雜誌;路邊也不乏書攤,出售二手書藉,也不乏來“光顧“的人。但Bagan Book House 卻與眾不同 - 書店雖小,裝修也不華美,但有很多關於緬甸本土文化,還是昂山將軍 - 昂山素姬的父親,如何推動緬甸走向民主的民族英雄。

書檔是不少的


有幸今天的緬甸是開放,講昂山和昂山素姬不再是禁忌。聽老闆介紹昂山將軍的事蹟,也忍不住將幾天旅程積下來的疑團,請教老闆。

老闆嘆了口氣:「軍政府的貪污真嚴重啊!」這年頭經濟雖然得以發展,中國資金也投入,看似變得美好;但其實中國是看中了緬甸的天然資源 - 在鄉下地方,很多農民的地也是被強徵,政府強來也沒有能管 - 反正中國投資的錢都進官員的口袋嘛!於是,經濟起飛了,農村的人和一般小市民還是貧窮,甚至更糟 (農村的人沒田可了耕) 所以大家其實不太喜歡中國投資者。小孩是可以免費上幾年小學的,但很多農村小孩讀完小學都要出來城市工作 - 所以總在餐廳裏看到只有十歲左右的小孩在做侍應,就是輟學要出來打工養家。雖然義學是不少的,但這些小朋友往往都是經濟支柱,要他們犧牲每天幾小時的工作時間去念書,是很奢侈的。

別以為中產也好過 - 老闆說,自己也是中產,有能力送小孩上中學大學,但中學教學很不濟啊,英文都學不好;要學好英文,只得上補習班,但能負擔得起補習班的都只是少數的有錢人。 老闆家負擔不起了,幸好自己會說點,女兒也努力學習,現在畢業後也能在一家新加坡投資的公司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父母都安心了 - 只是看到女兒身邊同輩的年輕人,因為年少時沒有念好英文,做的工作都很不穩定,收入很低,收入低也自是要工作才時間方能賺夠養家收入 - 那來時間進修呢?老闆再了嘆氣:這個社會就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啊!

聊著天之際,一位衣衫襤褸的老婦蹣跚地走來;在書店停了下來,微微抬起了頭,輕輕看了老闆一眼;老闆會意,入屋拿了些錢,塞到老婦手中,也好像很關心地說了幾句話 (緬甸話) ,老婦也緩緩地離開了。

目送老婦的背影,老闆說:「我父母也剛離開了,我也不再需要供養他們,就把這一份用來供養無依的老人吧。」政府對長者沒保障嗎?這問題實在問得太天真,老闆再唉了口氣「唉....貪污真的很嚴重,官員都自顧自己撈錢,誰會理會百姓呢?」結果是老無所依、街道也是破破爛爛、據說,在這兒富人開車撞死人,只要有錢就可以了事....我想起「我爸是李剛」。

又據說,本來此城能騎摩托車,也是收入較低的人代最佳方法 - 只好像是礙到富人的路了,結果一概要取締,摩托車不可。

雖然老闆深具人文關懷,對很多社會現狀也很不滿 - 但他其實是相當樂觀;呻完一輪,也和我聊聊自己女兒的趣事,還有介紹一些緬甸話 - 也許,是源於他對未來的希望:「2015年大選!我希望昂上素姬會贏,到時這一切都能改變....我相信她一定會贏!」

能自信滿滿地說出這話,光明磊落,快人快語,和老闆聊天真舒服!就在此消磨了一個下午 - 另,這書店也有不少好書,到仰光,值得拜會!


就在此街!

Bagan Book House

地址:Street 100 37th St
電話:+95 377 227
營業時間:
9am-5.30pm


社會上多麼的不公義,為兩餐也要搏到盡,天氣又是多麼的熱 - 緬甸人卻總找到方法作樂,令自己高興起來。


想起在Mandalay 遇到的年輕僧侶,再回想書店老闆的話,無怪乎他們對學校創辦者是如此地尊敬 - 因為他的確為緬甸的小孩提供了不少很好的學習機會 - 然而,與其倚仰別人的恩惠,還不如自己爭取要個更公平的世界 - 一路上看到織布女工、售煙老婦、計程車司儀、茶檔老闆娘,還有書店老闆在自己空間中掛著的昂山索姬像.....緬甸人心中,都有團火。加油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