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我眼中的西西里

每次和人說起要去西西里,大家第一個反應是:西西里很美。

抱著如此的期望,跑了去西西里。第一站是首府巴納莫 ( Palermo)。美,受諾曼影響的建築的確很美,大海和陽光也很美。


只是,巴納莫也很髒;水天一色的海邊底下,都是沖到岸邊的垃圾;街上的垃圾也不少,更見有人將一包包垃圾從一樓扔去街上。甚至,我們住的民宿,算是很整潔了,也逃不過木虱的困擾。


但我仍然喜歡巴納莫,也喜歡西西里。
巴納莫雖然很髒,大部份的房子很破舊,但這兒的人,倒活得很自在;埋藏巴納莫古雅建築背後,是一些破落的平房,但平房之中,不乏地踎的街邊檔,一到週末晚上,大家就是拿著啤酒,在街上買些便宜的街頭小吃 (包著小牛肉或米飯粒同炸的Arancine 超好吃!!),和人聊著天,吃了起來。在荒廢的破房子旁,還有個小型音樂會。




喜歡就聽,不喜歡就走開;一切都是那麼的隨心

遊覽時時值歐洲國家盃開鑼,西西里人當然也為之瘋狂;西西里的街頭到處可見,酒吧把一大部電視機捧出來,街坊就在街上看 – 我們此等遊客坐過去當然要買飲料 (沒有坐地起價),但若有空位,附近街坊跑坐著白看,老闆也不會阻止 – 就算是不相識的在一旁站著看,老闆也很慷慨地著他們看個夠。
 
可能因為大家都在過窮風流的日子,大家也不計較 – 反正今天你讓我白看球賽,明天我讓你白聽音樂 – 就是這麼的一個城市;很多事情都是在街頭發生的 – 吃飯,喝酒,看球….都是不用花錢或是只收取很便宜的價錢。

是以,治安也比想像中要好得多;是的,雖然很髒很破落,卻是令人悠然自得的城市;而髒,恐怕只是整個城市的人共同對政府的控訴 – 在街上遇上了一位西西里男生,說,那些在遊客區看起來漂亮的房子,統統只是金玉其外 – 結構都是不堪一擊;是以,地震來了,死傷多,無家可歸的人也多;房東說,這兒的政府官員貪污的多,她不肯就範,就經常被找麻煩…的確,在非遊客區的道路上特別髒,想找個垃圾桶居然不易 (在遊客街倒是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啊!) 如此待薄居民,能使居民用心和政府建構清潔地區嗎?統統把廢物丟出街讓政府清理算了!連買垃圾膠袋的錢也省下來,也省下去垃圾房的腳骨力。

漠視市民真正需要而疏於自省的政府,換來的,只有市民的不合作。

***************************************

離開前的一天,因第二天一大早就要乘渡輪往馬耳他,而西西里的公共交通又實在不太方便;是以,早一晚去了西西里西南部的港口小鎮Pozzallo呆了一晚。

這個小鎮,感覺徹底的不同。





也許是因為小,但相信更重要的,恐怕是該省政府懂得尊重當地居民;雖然未有機會和當地人聊 (該小鎮居民的人雖然都很好,但英文也大多非常有限),但眼見,當地至少垃圾桶足夠,而且只要有居民早上把垃圾繫好放在家門口,就會有人來收 – 大大方便了。

而在這一個小鎮,也真正感受到西西里人的熱情了 – 我們找不到路,當地人縱使英語能力有限,都會主動走來幫忙;賣東西的包準附贈親切笑容一個;見我們大清早在街上逛,都會走來問一下 – 最後因為B&B的早餐提供商遲了開門而令我們吃不了早餐,那些居民居然還比我們著急 – 恐怕在我們離開後,此事會成為鎮上的一大新聞吧! :D 這種熱情可愛兼有趣的小鎮風情,雖然只是在這兒短短半天,但也令人感受深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