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7, 2012

保護傳統農牧文化 - Italy farm stay (sora)

果然是全球化。大商家大財團橫行無忌,不光是香港獨有;如何保護傳統小商戶,使其得以繼續生存,是每一個國家 (的一些有心人) 所要面對的問題。

這次意大利之旅,最大的收獲,恐怕就是讓我遇上這位有心人。這次朋友在網上找到一個farm stay – 本來,還以為是一些喜歡大自然,也想推廣有機耕種的家庭經營這農場;想不到,除此之外,還有更多。

更多的是,農莊主人Antonello其實很希望能保護意大利傳統的農耕和畜牧文化;他這個農莊是一個家族的農莊,一直都保持以傳統有機方法種植,也養了一些動物以提供肥料,也有自家釀製酒和橄欖油出售;直到2006年開始在農莊經營guest house 接待少量的遊客和義工;農務主要由其父親打理,他母親就主要負責煮食和教烹飪班,而自己就負責行政接待等工作;這個guest house 當然是為了支持自己一家的農莊生活,同時間,也為附近其他以傳統方法畜牧的朋友帶來支持。

農莊有不同的活動可選,除了行山和烹飪,其中一項,就是參觀芝士製作;本來,之前也試過參觀威士忌廠或雪莉酒廠,都是學習如何製作吧,印象倒不太深刻,以為這也會是如此;豈料,到達時,原來這芝士的製作工場,全在一間破舊的房間內進行。



因為這是意大利傳統芝士的製作,現存的,很少了。這位牧羊人牧的是綿羊,主要製作pecorino芝士和ricotta 軟芝士 說是主要,因為每天頂多也只能生產八件pecorino芝士,ricotta稍多一點。

用柴火為羊奶加熱

的確是傳統的方法製作,用柴火加熱羊奶,之後加入綿羊的胃液使其凝固,再拌勻,然後牧羊人將凝固的奶撈出,一大件置在一圓形容器中;此時,全家總動員,用手把芝士壓呀壓呀,把水份壓走,芝士全塞在容器中。此工序一定要趁奶還暖時進行,否則變冷就不好壓了。

之後,再風乾,再翻轉,大約兩個月,pecorino芝士即成。


拌勻羊奶中

牧羊人的太太, 兒子突然殺出協助按芝士



pecorino 芝士

Ricotta芝士,經Antonello 解釋,原來Ricotta ‘re-cook’ 再煮的意思;的確,將製作完 pecorino餘下的乳清 (Whey),加入極少量的羊奶,再煮,撈出的就是Ricotta了。再餘下的乳清,牧羊人就會自己喝,據說對腸胃很好。這些乳清在現代化的工廠是找不到的,因為牛/羊奶都以先進的方法,所有和奶有關的元素都被抽走去製作芝士,只有用傳統方法製作的,才有有營養價值的東西留下吧。

做完芝士剩下的乳
Antonello邊講解製作過程,邊講述這些傳統製作的困難 是的,製作工序繁複又辛苦,年青牧羊人找不到老婆,然後,歐盟對食物製作的過程要求日益嚴格,像這些傳統蘋果木棍、錫桶、燒柴火爐等製作工具居然是不合格,變相將這些使用傳統製作方法的小本經營者趕盡殺絕;猶幸有人倡議要保護這些傳統文化,這些小本經營者才得以保存下來;但他們畢竟不懂Marketing,製成品又沒有防腐劑不能放久,產量又少,就算質量好出十倍八倍,也很難和現代化生產者競爭;只是好就好在產量少,總有識貨的人及時把芝士買走,基本生活總不成問題,只是生活能否改善,以使更多年青人敢於入行?(或娶到老婆?) 恐怕暫時不太行。

Antonello 細心地為我們講解
許是如此,Antonello在經營自己農莊之餘,也帶住客參觀這些芝士製作,為牧羊人增加一點收入來源 (我們是要付費參觀的),也為他們的產品增加客源;為使這些傳統文化得以延續,略盡綿力。

看著牧羊人一家不斷默默地工作,偶爾看了看我們,倒好像有點不好意思的;他們就是習慣每天勤勤懇懇地工作,不介意每天都操勞,不介意日子過得較「刻苦」 (我這「刻苦」用引號;是的,這些人沒有錦衣美食,生活簡單,但他們卻和大自然如此親近,每年夏天不適合製作芝士時也會帶羊到山上到處游牧,自由自在,每一天都是為了自己和自己重視的文化而活;我們住在大城市的這些人,雖說吃得好穿得好,但我們每天營營役役,更可悲的是很多人都不察覺自己活得如此刻板而繼續以自己吃得多喝得多穿得多而引以自豪之 到底誰較苦?)這些都是很純樸的人們,不要說Marketing,就算要和大商家合作,恐怕也會吃大虧吧。


所以,我實在很推介此農莊。雖然參觀各項費用也不算便宜 (住宿倒很便宜的,而且在其他地方每天參觀景點入場也是這價錢吧),但農莊主人既有此心意,也不妨支持一下,更何況其實在此總消費也比起在城市一天便宜多,但開心和滿足程度就更高。Antonello的老爸人很好,雖然不懂英語,還好客地帶我們到處走,摘他種的水果吃 (是的,農莊內果樹上的水果我們可隨便吃!只是此時只有車厘子和紅桑子可吃,無花果樹還差約一個月才能吃啊..),還讓我們騎馬,好高興!Antonello老媽每晚都會煮意大利農家住家菜讓我們吃,我們每人都吃得超飽,很簡單的生活但令人好滿足。本來,在佈滿遊人的FlorenceAssisiRome都令我不能喜歡意大利,唯獨這兒,令我很想重遊啊。 (所以遊記也先寫這個 老寫一些大家都會去的大城市的遊記,著實有點悶人 反正我也和普通遊客一樣到那些差不多的地方罷了….)


聯絡方法:
Italy Farmstay 網頁: http://www.italyfarmstay.com/
(除了住宿,還可以到此做義工,每免費提供住宿,每天要幫忙農務或住房的清潔工作,下午和週四休息) 



同場加映:

Italy Farmstay 就在小鎮Sora 附近,走半小時山路就能下到市中心;而在市中心餐廳不多,人也不太會說英語,但都很親切。

某天我們走了下山;中午餓了想找吃的,走到一間聲稱是"Restaurante"的店舖,烏燈黑火,以為關門;但鄰店打緊牌的一眾大叔見我們三個中國藉的壽頭眼望望一副肚餓狀,就連忙通知餐廳老闆回來'開舖'

老闆動作倒快,忽然間餐廳的燈就全亮了;但問題來了 - 餐牌全都是意大利文;以有限的西班牙文去猜 (兩種語文有些字還相似的), 都不懂;硬著頭皮逐項問老闆,老闆示意我們等一會,以為他會找本字典.....豈料,拿出來的,是一條活生生的魚!

我們都笑了!很可愛的老闆!我們二話不說就吃了那魚;之後還有拿來不同的意粉和醬讓我們選,超可愛但又好親切的,就這樣吃上了很溫暖又美味,最重要是好便宜的一頓了!


就是這條魚了!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