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12

Week 9 暫別西班牙 - Florence, Italy

在Assisi只有兩個晚上,之後就出發往Florence (意大利文是Firenze,上網的資料多是以’Firenze’ 為名而非Florence, 所以記住此名較易找資料啊) 了!執筆時,剛離開Florence抵達羅馬,對西班牙的懷念依然,除了是這兒物價貴得多,遊客也多得多以外,也許太習慣西班牙人的熱情直率,在這兒走在街上感覺總覺得欠了些東西似的。(例如很少見當地人互相親咀甚麼的,在西班牙見好多 – 但可能因為我們之前在住在西班牙的南部,人們較熱情,在意大利一去就去北部嘛.….之後往南再走感覺就好得多。)

不過,畢竟是遊玩,既來之,就好好玩;雖然不夠直率熱情隨意,但這兒的人較斯文,不良少年/中年狀的物體較少見,走在街上感覺還蠻安全的 (雖然瘋子好像有比較多);而且宗教氣息更濃厚了,境內不少修道院可供入住,而這次我們就住在距離市中心有點遠的一家修道院 Villa Merlo Bianco。修道院是16世紀大宅改建而成,除了修女的房間辦公室、住的地方和小禮堂之外,其餘地方都保留了中世紀/Rococo味道的裝潢,我最喜歡是那個圖書館 (書房),很像那時在York參觀過某古老建築內部,但現在我不光是在遠觀,還是親自使用…哈~! 哈哈~!!




不過在這修道院中,倒有不少「機關」;例如第一天晚上,我想進去小教堂參觀時,想按燈掣開燈,卻誤按了一個會響的鐘….結果嘛,有一個修女氣急敗壞的走來問我有沒有要事,倒真有點不太好意思。

我們參觀的景點相對來說就沒甚麼特別了,都是聖母百花大教堂 (S. Maria del Fiore, Duomo),聖十字教堂 (Basilica de Santa Croce)、碧提宮 (Palazzo Pitti)和去領主廣場 (Piazza Della Signoria)看一下那些19世紀複製的雕像;當中,我覺得聖十字教堂,雖然遊客最少,但最值得參觀,因為不少意大利知名人士的墓也在此,這本來也是一個中世紀佛羅倫斯一般平民安葬之地,很多以前的歷史,甚至佛羅倫斯教會和其他意大利地區教會的關係等,都能在教堂不同部份展現出來。


而聖母百花大教堂,則可以近距離看一下Michaelanglo 的勁敵 Gorgio Vasari在圖形頂部畫的壁畫;這壁畫主題是《最後的審判》,相信是因為Vasari見Michaelanglo被邀請在梵蒂岡的sistine chapel 也以此為題畫了一幅壁畫,也不甘示弱在此畫了一幅;姑勿論畫功如何 (我也不會看),但論意境,Michaelanglo的那一幅實在精彩得多,值得付8歐元去看這壁畫嗎? 我看不必,但當是站在最高點看一下佛羅倫斯市內全景還可以 – 這其實比著名觀光點 - Michaelanglo廣場看的更美啊。


同行朋友是Da Vinci的粉,見到有Da Vinci的展覽就嚷著要去看 – 結果呢…幸好是8歐元入場還包一大片PIZZA和一杯汽水,當是吃午餐順道看個展覽吧!否則….因為主要是展出Da Vinci在科學上的inspirations,但可惜,與幾年前在澳門看過的Da Vince展覽相比,那些模型的嚴謹度差太遠,有些甚至連達文西在畫草圖時的原意都表達不出來,甚至是錯的!所以,強烈建議大家不要去這個展覽,有時間沿河邊走走吧!佛羅倫斯那條Rio Amo,沿途風景很優美,遊人也不算多,作小散步很不錯;或是在michaelangelo廣場後的山路走一下,感覺也很舒服,風景也怡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Florence吃東西比較貴,每一家店都會收 Cover charge,每位2至3歐元,加起來比多叫一盤意粉還貴! (這和西班牙或其他城市的不同 – 在羅馬或在西班牙南部,一般餐廳會送上麵包,而該麵包會收大約每人一歐元的價格,在西班牙南部一般更是每人一歐不到;但在Florence,這Cover Charge是白收的,完全不包括任何送上的食物或水在內!) 所以最好入座前看清楚菜單,找一家Cover charge較便宜一點的才進。 (整體來說,餐廳的質素都在中上,倒是火車站附近的速食pizza店有點難吃…)


相關資料:

Villa Merlo Bianco
 我們住的那家修道院,我們透過中介網站預訂的,但其實和修道院直接查詢就能省下不少手續費用,可以先試試看寫電郵問她們
電郵: istituto@merlobianco.i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