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7, 2013

忽發奇想去緬甸 – Day 1 (Bangkok – Mandalay)


寫資料性的東西還是會有些悶,還是先開始寫遊記。

這幾天和朋友說我一個人去緬甸,而且還要甚麼都沒安排的情況下 (只訂了機票) 去,大家都有點驚訝 – 一個人?乜都唔訂?危唔危險架?oh no!

 朋友們,其實不用太驚訝;小妹實在對城市裏甚麼都安排得好好的生活厭倦不已,可是生活在這城市裏、在工作中,你要對他人負責,你得要將一切安排得好好;三月底和朋友逃了一次去沖繩,但大概要和太多單位溝通協作的工作崗位太累人,要逃離「確定和安排」的慾望太強烈,還是想徹底一點,就索性自己一個人 (除非有個都很安於不確定的旅伴,但我未遇到),在另一個地方展開不確定的生活,更索性挑一個完全陌生的角度,出發了;是的,有時太安定太確定,會令我感到不安;比起跳出comfort zone,我更懼怕過得太安逸麻木的生活;至於危險的部份,其實我旅途中都會在環境許可的情況下做最安全之事,只是很多時環境不許可 - 但終究天要你死查實你響香港行行下街都可以俾車撞死。

廢話完畢,正式開展行程。

今次首站是緬甸第二大城市Mandalay;Airasia的班機時間還不錯,上午十時多在曼谷出發,正午十二時就到Mandalay,找到旅館還可以有半個下午觀光;這次我是一個人走的,又聽說機場離市區相當的遠,在機上已看著有誰可以和我share taxi,但甫過了境,發現自己過慮,因為Airasia居然體貼地安排了來往機場和市區的Shuttle bus,一眾背包客,包括我,當然很自然地往巴士的方向走。

呢條易拉架認真令人眼前一亮啊

首次來到這陌生的國度,難免有些緊張,還好這裏的人真‧的‧很‧好!那些職員無論如何都會報以笑容,而且是真誠的,不是大城市中常見受了訓練而被迫堆切出來的那種,令人安心得多。這兒的旅遊巴多是是用上日本人淘汰下來的旅遊車,行走方便是沒問題,不過冷氣就比較脆弱,碰巧載滿我們時就失靈了;而比冷氣失靈更料想不到的是,隨車的職員比我們更要緊張,還主動地走來為我們開窗,很體貼啊!


嗱,堅係冇訊號,暫時仍是冇漫遊

我沒訂旅館,就隨便隨大夥到市中心的「總站」,然後下車到心水的旅館逐家問;碰上了來自倫敦的夫婦Ann 和 Az,大家都沒訂旅館,就一起同行去找;問了幾家,終於找到心水,然後就開開心心住下來,開開心心地一同吃午飯,又開開心心地一同出行。

一同出行前得先要解決錢的問題;我身上只有美金,要換成緬幣kyat才方便行走;在lonely planet上說機場的兌換價很不好,在私人經營之地,如旅館或travel agent等會較便宜;我在旅館換就是US$1 = 920kyat,但後來和其他旅行聊起,其實在機場銀行的兌換價還要好一點,US$1 = 94Xkyat!! 所以,除非你首站是仰光 (那兒有不少街上黑市兌換點,US$1 = 1000kyat),否則,在其他城市,最抵換的都怕且是銀行了….

好,換完錢,就上路;吃完午餐已是3點半,問過旅館職員,此時此刻最好的選擇是去Mandalay Hill,三個人選擇了(看似)最便宜的方法 – 坐「巴士」,每人300kyat (約$3港紙)

這就是「巴士」

這兒的「巴士」,其實只是一架小貨車裏的物體,塞滿了人和貨;緬甸人的身形較瘦小,坐下還好;我等較高大的女生已覺得點難頂,大件的AZ相信應該覺得超辛苦,幸好還算通風,否則大家會熱死。

捱過45分鐘的車程後,氣憤之事就來了;本來上車前說好了每人300kyat,但載到我們終點時,那隨車職員就說要收每人1000kyat!! 然後一副「不然不讓你們下車」的模樣;我們超不願意,非關價錢,而是信用,但初來甫到真不在就此吵起來,還是息事寧人 – 不過,早知就坐的士 (其實也是這類小車,但就不會有其他人也不會繞其他路),因為酒店外的兜客的朋友,招攬時也說是1000kyat啊。(而且根據後來坐計程車的經驗,緬甸計程車司機都很守信用!)

我們就被右手邊這位兇巴巴大叔坑了..

抵埗後不到四點半;三個人本來想省錢,走上Mandalay Hill 算!但轉念一想,還是多花些時間暢遊一下山腳的景點,才坐的士上山,反正,其實又不是真的很貴 (我們也有三人)!






於是我們到處去慢慢逛;對一個初到貴境的旅客來說,山腳下最震撼的是Sandamuni Pagoya,廟內有很多很多Stupas,一座一座的佛塔並排而建,很是壯觀。(後來發現很多廟都有很多Stupa,不過建得如此多又如此整齊的也應該這兒獨有)

但我們最威的應該是,當我們相繼離開緬甸後.,方發現大家都忘了去Shwenandaw Kyaung….:P

好,這都不過是個景點吧,人生要有錯過有能體會遇上的美好 – 是的,跟據旅館職員報料指當地是五點半日落,所以我們看到接近五點半 (也以為自己遲了) 就匆匆上了山。(其實計程車是載我們從山腳到山腰的一個「上扶手電梯」位,然後再利用扶手電梯上樓。上到了山才發現太陽仍高掛,距離日落還早呢;不過Mandalay Hill 山上倒有很多年青的僧侶,他們都會很主動地和我們聊天,也順道幫自己鍛鍊英語;多了時間在山上也多了時間和他們聊天,知道他們的英文都是一位德國老師義務教的,雖然各人程度有所不同但大致上說得不錯,更邀我們第二天去他們住的Monastery參觀。

赤腳坐扶手電梯...還是第一次

注意了,在山上照相要付1000kyat (HK$8) 的相機費,如此便宜倒像是寺院自行收取,付吧

新認識的朋友們

喂?Mandalay Hill 景點呢?Well,那山上的廟就還好,主要還是在山上看那日落 – 日落很美,不多說了,還是看照片較實際。







日落完畢後下山,電梯已停止運作,要走下山,幸得剛認識的僧侶們帶路;不過下山後天已黑齊,居然的士都難求;但走回酒店畢竟真有點遠,所以在僧侶教路下,我們一行三人,登上了兩架電單車…是,Az一個男生坐一架,Ann和我兩個女生坐一架,各加一個司機,也就是…我的那架共有三個人,而且都沒有頭盔!

真是有點驚恐,但又似乎是唯一一個能回酒店的辦法。最驚恐的我坐在中間,死命抓實司機膊頭,也要死命坐前一點怕後面的Ann沒空間坐;幸好司機經驗豐富,也不是急躁要飛車的那種,開得好穩陣,面對路上亂竄的車輪都處變不驚,最終都有驚無險(據另一架車上的Az聲稱,我地三人同坐一電單車之景簡直無敵,可惜佢都無暇幫我地影返張靚相留念,頂)

晚餐就連同另一位旅者一同去附近找個地方解決,感覺是中菜的物體,但令人感覺極度陌生;最離奇的是啤酒比梳打水要貴,wel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