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3

忽發奇想去緬甸 – Day 3 (Mandalay) - 順風電單車

買了票坐傍六點晚的巴士往湖區 (Nyaungshwe),五時就要在酒店等pick-up,既有大半天,就不如一個人輕鬆地在市內走走,感受Mandalay這城市吧。

但這城市,老實說,整體規劃真的令人難過;如何說呢?雖然街道的方向,或南北或東西的,倒也公整,並以數字排好不難認,但問題是,街上很難找到行人道 – 就算有都很破爛,或是堆滿垃圾,能讓行人走的,就除了圍著皇宮的那一圈,其他的 – 不是說沒有,但總是走到一半就斷開、壞掉….,大家結果都要走在馬路上;但圍著皇官那一圈路我也是無福消受 – Mandalay基本上沒有交通燈,就除了近中央市集那兒有一條天橋 (那倒不是甚麼大路)外,連天橋都欠奉;就算我早在遊檳城時練得一身過繁忙馬路武功,但在此面對完全沒有停下來/慢駛迹象的汽車/機車,我還是不太敢過,唯有跟著當地人走;但如果要過去皇宮對出的那條行人道,那可要橫過那條非常大 (共有六條線) 而又繁忙的街;而皇宮對出的那條行人道除了散步基本上是沒有其他用途,時值週一,根本冇人會同我顛一同走過去;在馬路口觀察了10分鐘後 (別忘了還是猛烈的大陽之下),我決定放棄算了。

望門興歎 - 但道上的車走得實在太快了

大家都習慣沒有行人路



這個超人和蝙蝠俠都很......帥....
不過除了硬件令人難過,這裏的人倒也很友善,也很多有趣的景象;如上課時間 (約九點半左右) 父母都送小孩上學,校門總有一兩攤賣糖果零食的,那些阿姨人都很好,和小朋友和家長聊天,也總不忘為我這徹底地聽不懂他們在講甚麼的遊客送上親切的微笑 (這對一個如墮五里雲霧中的人來說 – 簡直是非常溫暖啊!),還有一個又一個問你要不要taxi的司機 – 而有些英語較好的,在被回絕後,也不介意多聊一回天;就是這樣的情況下我認識了電單車司機Angelay,他的人很好,雖然明知我不會光顧,但還是很樂意和我聊這聊那,如他雖然可以買新車和智能手機(以當地人來說算不錯了);不過因為這兒的人收入有限,只能買中國貨;另一方面他也秀他的「顧客留言簿」 - 他很聰明的請他的顧客以自己的語言為他寫留言簿,這樣大家就知內裏所言非虛,對他的服務也很有信心;而且他還會為他的顧客照相,都是開心的笑臉。而他本人也很親切,雖然生意做不成,但臨分別時還很細心地叮囑我不要走在行車道,要走在行人道上….(但,這在Mandalay可不容易啊….唉)

走了一圈,走到街市;這個街市真的很本地,但不知何故,這兒人雖親切,但總穩穩透著些悲哀,而在這街市裏感覺尤甚!一股負能量撲面而來,是生意實在不佳?看來也不然;只是,他們的生活一定很不好,那個連行人道都沒修好的政府,那會管人民的生活?




逃了,回到酒店,也差不多到了和Az他們約好的時間;事緣我們酒店對面就有一家雪糕店,但我們幾天來都晚歸,與之無緣,但大家都很想吃雪糕,所以一於最後一日相約一齊前往!


雪糕是出乎意料地好吃,我的soda cream味已不錯,同行Az 的榴槤雪糕更是奇香,可惜我不好榴槤。吃畢甜品;倒回頭吃正餐,走進了一家lonely planet 介紹的菜館,見識了三碟完全一樣味的炒雜菜、炒飯和炒麵;我邊吃邊想,希望我的朋友不要萌生「來生不吃中國菜」的念頭....

然後就是分別的時刻,這麼親切而有趣的旅伴,要分別還真有一點不捨;他們可要繼續他們的環遊之旅直到九月, (這兩個人,雙雙辭工,用十個月來環遊世界渡蜜月,雖是辛苦慳家之旅但浪漫到爆啊!) 而我就一個女子獨自上路,大家都需要運氣,就祝對方好運和一切順利吧!

這個....在寺裏的,感覺好可怕啊

天氣超熱!本來就是想在此寺乘過渡過下午算了

之後又繼續隨便亂逛;其實沒能過上那條大馬路往皇宮企圖探究有否一個不用付費的出口,也沒甚麼好再逛的了;本打算一個又一個佛寺去看,順手入內乘涼,豈料在面前突然殺出了一個人……

Angeley!!! 真是嚇了一大跳!我還不太認得他,還是他先認到我。我在地圖上看到不遠處有條小運河,本想去走走,他就拍心口說免費載我去。事後和老母講到此經歷,她問:喂,危唔危險架?但果一刻,小妹只係想到好似就咁坐咗人地架車唔多好意思,冇諗到安全問題。

結果,幅地圖昆水,原來是沒有小運河的,倒稍遠的地方有一條河,如果坐船往Bagan就在這兒了;而附近一帶的民居又是很簡陋,居民都是一副很無奈的模樣。



這兒檔檔都賣花的,名付其實的「花市」啊!


但電單車風馳電掣就過去了 (也不太好意思叫人停車),直到Flower Market才停下來讓我去看一回;本來還是想,不如早些打道回府讓Angelay去做生意,但他堅持要繼續載我到附近的修道院Shwe In Bin Kyaung – 雖然歷史不算悠久,但那的確是個很美麗的修院,而且遊客也不多,那清靜的感覺讓人感到心安。



回程上一路在盤算要不要付款給Angelay,要付的話付多少?豈料我還未開口他一句就說:喂,這程是免費的,不過你請我喝飲料吧!於是就載了我去那些街坊teahouse去喝茶。

雖然Angelay對敏感話題都避而不談,但那一刻卻開始說起,自己也開始對此國家厭倦了 – 其實,換了是我也厭倦啊,回想在路上看到那一雙雙無奈的眼睛,還有凌亂的街道,光從市政,就看到政府對人民生活質素的用心 – 很糟糕吧。而他才33歲,他也一直想在此地會有甚麼前途呢?我也在想,一個國家連普及教育、道路等基本公共設施也弄不好,人民還有甚麼指望呢?

但另一方面 - 這是和仰光書店老闆聊天後覺得的;仰光城市的規劃比Mandalay稍好,但很多基本設施仍很是不足;不過,那兒的人感覺快樂一點;書店老闆也討厭政府,但他還覺得有改變的希望,他還會想三年後用自己的手去投昂山素姬一票,去改變;他沒想過逃,也沒叫兒女離開;我在想,面對不堪的政府,如果沒有想去改變的勇氣和希望,大既會讓人覺得更沮喪吧。(要不,你同流合污算了 - 雖然在緬甸很多人連這"機會"都沒有,而我也相信這不是壞事)。

忽地在想,其實此國度犯罪率非常的低,偷竊是極少有,我們路上完全沒聽過有人被偷或被搶,就算是賣東西的人或行乞的人弄一些把戲騙你多一點錢,他們也恪守「你情我願」之原則,非得要你親自從銀包拿出來的錢才會要 - 然而他們生活又是如此的苦,要是在中國的話.....嗯,其實緬甸的人真的很克制。

Angelay的好客實在令人無以為報;而我好歹也是個有腳的肥仔,他又決不收錢,我難以對他的不捨之前有任何其他回報,唯有在此為他宣傳一下,各位如果去Mandalay又只有一兩個人的話,可以幫襯他或他的兄弟啊!(雖然,後來在其他城市發現,緬甸正收緊遊客坐電單車後座的規定,甚至電單車在市內行走的空間,「電單車的士」此行業也許會就此沒落了,但相信這傢伙會轉行楂的士!)



「電單車的士」Angelay


出沒地點:25th & 83rd Street 交界

電話: 09-402640822

電郵:angelaymandalay04@gmail.com

之後就是待作cool down 和休息一下,準備坐夜車了!又是一項奇遇啊,欲知後事如何,還是請看下回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