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9, 2013

忽發奇想去緬甸 – Day 2 Part 1: Mandalay 的一家義學

第二天的行程又是事前完全預想不到的;本來,也只是和Az 和 Ann 約好,要到前一天遇上的僧侶們的那家Monastery 去看一下而已。在約好的時間下了樓,看到Ann 他們,剛好有個酒店職員來搭訕,建議我們可以包車一天,遊一下附近的小城,連去那個Monastery,合共32000 kyat,即每人一百元港幣,以金錢換取時間,而且還不算要多付很多,就一口答應下來了。

首站自是和昨天一班僧侶們約好的,去他們的Monastery;本來,還真是以為一個佛寺模樣,然後是僧人住的地方 – 但一看,感覺如一個小社區,多是以3-5層的平房為主,感覺像普通民居多過像修院。


比較像民居多於修院


年青僧侶們為我們展示那一幢是男生住的、那一幢是女生住的、那兒是飯堂、那兒是祈禱的地方;他們還有一個木工的工房,還有好多教室;我們去的那天是週日,年青僧侶們和其他學生不用上課,但有些就為區內其他未能上課或上補習班的小朋友人補課。


木工工場

碰上大僧侶為小僧侶/學生補課呢

是的,這其實是一家由兩名緬甸教育工作者於上世紀四十年代開辦的義學,並得一位德國人相助,為年青人開辦課程,主要教他們英語,也會讓他們用英語學習不同的科目,好讓他們裝備自己,認識世界;除了課室,還有一個圖書館,都收集國外人士捐贈的英文書,也是他們鍛鍊英語的天地 – 因為,甫進內,就貼滿紙寫著裏面只能講英文,而他們學習英語的慾望都很強烈,基本上見他們就算自己同伴對話,也很自覺地說英語 – 大概是得來不易,所以格外珍惜。


圖書館 - 還是很缺書啊

到處都有標語提醒學生此地只能說英語!


那一刻還不太明白,這一類的義學有多重要;後來路上看見沒能上學的小朋友,也和當地人聊天,知道緬甸政府推行強迫教育,由小朋友5歲到9歲都一定要上學,但一來教學水準仍很落後,學校教的英文多是一團糟,而很多小朋友都沒錢去補習,結果窮人就真的輸在起跑線,這所學校的週日課程可以盡力為窮人家的小朋友補上一點,至少讓他們英語學得多一點,能多看一點外面的世界;另外,很多小朋友9歲10歲後家裏太窮,沒錢交學費和校服費,這所學校就能為他們提供免費教育,讓他們能繼續念下去。

除了課室和圖書館,還有一所醫院和孤兒院;醫院分普通科、眼科和牙科,為附近居民提供義診服務;而孤兒院就收容了十多個孤兒,為他們提供食住和教育,環境不算太好,但基本也乾淨和有空間感,那些小朋友都是很輕鬆快樂;有一個更非常的纏人,死命跟著大家走呢,好好奇地裝大家談話的樣子,好可愛!更帶了我們去看足球。 (足球真的是世界語言 – 緬甸人都很喜歡足球;早一晚已見識那班僧侶和Az 討論英超講得不亦樂乎;後來他們告訴我,緬甸也有聯賽,有十來隊波,他們也會追看電視直播…)

這個小帥哥好喜歡跟我們一起走,還很會擺pose! (後面為踢波的僧人)


和老師Khaing談了一會,她說學校歡迎有心人來義教,也能為他們申請工作簽證;只能來短期的話 (2星期至3個月),就可以任教一下初中英語會話班;而能來較長時間 (3星期或以上),就可以任教一些高中的科目,可以就導師的專業:數理化文科亦可、社科科目如環保、心理學、社會學,甚至人權都可以教;老師說,讓學生學這些科目,能為他們開拓視野,多了解外面的世界。

緬甸政府的貪污很嚴重;當時只初到貴境,也匆忙,未想到這一點;但後來對這國度認識多了,這學校大概也是掙扎著經營吧;但見師生都很用心用功地教導和學習,實在應該多支持一下。

小傢伙一直拿著我的相機照照照,把同行僧人都照進去了,不亦樂乎 :)

所以,如果你們是最後一站在Mandalay,也不妨到這所學校參觀一下,購買一些學員製造的工藝品回家瑰贈親友,在他們小賣部買零食當手信也可以;如果是第一站,不妨帶一些英文書和文具等物資過去,捐贈予學校和學生;另外,如果有空,不妨考慮去協助義教,那兒親切熱情又用功的學生們,相信也會反過來,讓你學到更多…

當然,拜訪之前都先聯絡一下老師較好。 (其實是在市中心,直情就在Mandalay Palace 附近,一點也不遠!)


聯絡資料:Phaung Daw Oo Pre-Colleage

Address: Nanshae, 19th Street, Dawnabwar Quarter
Aungmyaetharsan Tsp: Mandalay
聯絡人: Khaing Mar Oo (Ms)
Email: yno.kmo@gmail.com
Phone: 09-4710458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