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3

忽發奇想去緬甸 – Day 3/4 – 由Mandalay 往 Nyuangshwe (Inle Lake) 的夜車


好了,熱了一天,梳洗過後,就在旅館等載我去坐巴士的Pickup。

是的,在緬甸坐長途巴士,都會有’pickup’ 載你去坐巴士;去大城市的一般都可以在旅館門外接你 (當然除非你的旅館太偏遠);去小城市可能需要到某個地方等,但都不會太遠;而且這兒的pickup 司機彷彿一手掌握了各位搭客的資訊,非要等到那搭客不可;(不過一般都不會太晚,頂多是等錯地方要勞煩街坊一同找一下而已) 所以一般來說都不怕錯失;而且還是一車車你到巴士站…不特止,直頭是停在你要上車的巴士隔壁!!


車子外都是賣小食的小販....車子一開她們就會把貨頂在頭上, 去另一架車旁擺賣

如是這般,我順利地上了車;大概現在緬甸人生活水平有所提升,當年lonely planet 指出空調車大都是外國遊客坐的,大既已成歷史;因為,這架「空調車」整車人也只有我一個是遊客。

原本,買票時酒店職員和我說,這車需花12小時才到湖區 (Inle lake),黃昏六時開車,亦即翌日早上六時抵埗,剛好日出後;但我一上到巴士,好心的司機走來提我:Inle lake 的話,兩時半就到了!

甚麼?兩時半!?這這這這…..實在….太早了吧!那一刻心裏實在非常的慌,畢竟還是孤家寡女一條友深宵在山頭,即係我唔本就算唔怕我都怕街坊以為我係女鬼而被嚇親 – 更何況我‧驚!於是我略盡綿力,走去問個司機,到底有沒有其他較晚開出的車去Inle lake的呢?結果時…司機根本聽不懂我在說甚麼。

於是,就無論如何都要頂硬上了…

頂硬上還頂硬上,先放下焦慮享受這八小時的車程;雖是本地人車,雖然是被淘汰了的日本車,但座位也相當舒服,只是,again,冷氣不太聽使而已;而且坐上這當地人的車還是有好處,就是車子停的中途站 (對,雖然是本地車,但還是很注重安全的,司機每2-3小時都要停車休息一次) 賣的食物會較便宜,還感親身體會到當地人長途旅行的生活,而且那相信是緬甸全國最有效率的餐廳。 (雖然我是坐長途車習慣不吃東西的,但買杯飲料,都不貴) 餐廳外還有賣手信的檔攤,不少本國的遠遊人士都會於此買手信回家慰親。


巴士休息站


好了,進入了凌晨兩點;在晚上十時多已進入昏睡狀態的我,又進入備戰狀態 (雖然仍是半夢半醒的);不過,在近我目的地的地方,大概近旅遊區,又見沿路有一些旅館類的物體,心下稍安 – 大不了就去旅館先寄宿一宵,明天才算。

到了目的地;車上還有員工很好心地專程地提醒我下車 – 也不出我所料的,下車的也真的只有我一個!嗚!! 下車後已有幾個的士司機圍著我問我要不要的士了 – 其實比想像的最壞狀況 – 鬼影都冇隻要好一點;但始終還是有點擔心就此坐上的士被載去不知名地方那怎辦?幸好不遠處有個茶檔,裏面還有個大媽,感覺還蠻可靠的,就在茶檔坐一下亮一亮相,也喝杯咖啡充一下電 (萬一真有甚麼事也有精神處理吧);經由大媽茶檔的熟客搭路,跳上了一架的士。

其實也許是我過慮了,還是大媽茶檔的介紹真的很好;這位司機非但沒有不軌意圖,而且還人很好的要待確定有旅館「接收」我,才肯收錢離開 – 是的,答應了做你一單生意,就要負責到底,我相信這裏的人原本的文化就是如此,很盡責很細心 – 只是在這個急速發展的景氣中,防人之心還是有一點,較好。

至於我呢,就吵醒了一家旅館的員工,也剛好有房間;入住時已四時多,小休一會翌日再出發吧!

No comments: